满岛光🌿

和自己赛跑的人:)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nowhere.

hi 好久不见 这已经是我开学的第三个周五了。
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大学以来的心境变化
从大一的「积极入世」到大二的「半仕半隐」
再到现在大三的
「我只想带着我对未来的追求 静静地过好我的生活。」
不想碰太多辩论 也没有留在灯塔计划的打算
就像考研狗一样 在教室待一天
虽然从来没有出来活动过 但心灵却是自由愉快的。

这一系列的变化简直就是孔孟完美过渡到老庄
有时候觉得 老庄的「清静无为」才是人最后的归宿。

之前有过一段非常矛盾难过的日子
我他妈又拿不到奖学金了。
简直难以相信 我的学业成绩已经是学年专业排名第2了
居然 连学业奖学金都拿不到。

原因很简单 我们班的同学都很认真 成绩也很好 大家都很看重奖学金 拼了命去抢 甚至一直在品德分学业分上「爆分」(比封顶分还要高……)

而我大概是去年没有认真留意评奖条件吧
也没有想过会有人参加各种比赛不管有没有奖 只为了那一分「参与分」
所以我想着 尽量就好了……嗯 应该没问题。

上一年死在文体分上
今年死在品德分上了 死因是 我不在团学 没有参加任何政治活动 所以 我的品德分只有志愿者分和一次献血……

结果是品德班排名56% 没有前10%
所以即使总排名全班第四
我什么都得不到。(笑)

奖学金要求你「德智体」发展
在「德」上跛脚了呢。

回家难受 跟我妈说 她说了一句
「没事 我发奖学金给你」
瞬间治愈。
然后一直瞒着她献血的事情 也不小心说了出来
结果被批评了一顿。
无论如何 想要用自己的努力送给她和外婆些什么
大概是无法通过这条路实现了
如果她们能够比我更加理解我 我好像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努力过的总会反身拥抱你的。

昨晚在填迷笛电迷音乐节的报名表
把大二这一年的社会实践经历写了下来
觉得自己也问心无愧了。
不需要再用钱来衡量和证明自己些什么 太俗。

再说 即使我会觉得自己总是在太多事情上「差一点」
(比如绩点排名差一点就第一了)
但相比于太多人 我已经足够「宠命优渥」了
学院里有百分之二十多的人都是贫困生
可能他们比我更需要那些钱。

去年笑自己弄不清楚游戏规则
今年在微博吐槽
“想要跳脱体制 然后受到体制惩罚 非常矛盾
决心不做主席部长 同时不参与大学里各种政治活动……所以品德分低 所以活该拿不到奖学金

学业和文体分已经让我很满意了
输在品德分上也输得我心甘情愿
怪我不够红不够专 但不代表人品不够好吧(笑)
而我不想参与了 不希望被体制扭曲自己
反正赢的永远都会是制定游戏规则的人
祝你们玩的开心。”

我不想再参与了
去迷笛做志愿者不是为了志愿时长
而是想念我的好朋友 想要再见到她 以及想让自己偶尔放纵。
去义教不是为了志愿时长
而是我想走进孩子 体会他们喜怒哀乐背后的人生。
最近进了个叫「蓝信封」的公益组织
成为了其中的「通信大使」
接下来 跟留守儿童通信一年
大概明年暑假有去他们家家访的机会。
这两天看完了蓝信封之前出的
「中国留守儿童书信访谈录」
看的时候 时而忍俊不禁 时而倍感心酸
刚刚在豆瓣写道:
“读起来会有种「感同身受」的奇妙感觉,不论是在自己身上,还是义教孩子身上,都找得到书里小朋友的些许影子。他们比我们想象中要强大得多,他们的孝顺和骨气让我自愧不如。期待接下来自己能够好好地用书信陪伴一个小朋友,做他的秘密天使,也期待我们互相交换心事。”

在灯塔的时候 跟同龄人玩了几次「天使与盲人」游戏
享受着做「盲人」被照顾的感觉
但也很想默默地做陌生孩子一年的「天使」
同时 也像是在跟一个陌生孩子聊着自己的一切
好像远在天边有个知己一般 感觉也很棒。
大概对双方来说 都会是很宝贵的财富和秘密。
在未来一年的通信里
我每收到一封信 就会敲下一点感想
明年再统一发出来 也会很有意义吧。

义教的时候 有个叫陶婷的初三孩子
我之前就挺喜欢她的气质了
即使在枫木塱的她 后来也没有再来过

但她最近会找我分享很多很多很多事情(甚至是自拍)
问很多很多很多问题
大概是还是断不了依赖 我也感激她的信任
希望她能够自己强大起来 而我就做那个在后面静静看着她 偶尔拉她一把 灌她一碗鸡汤的人就好了

江伟霞也加了我QQ 每到周末就会问
「在吗」「在干嘛」
而湘瑜 则因为被妈妈批评「电话费很贵」
没有办法再打过来了。

……希望明年暑假能有空回访长流的孩子们。
如果他们现在就在我身边叽叽喳喳活蹦乱跳 我也会很开心的。
毕竟 开学后 没有了他们的日子 实在安静得可怕。
不过我也不想有过多的社交 意义不太大
还是自习比较有意思:)

我这学期的课少了很多 所以在自习室都干嘛呢。
一直忘了跟你们说
因为关于文学 我感觉以及在大学里还没有学够
文学是个太庞大的体系
同时又有太多细枝末节值得考究吧

上学期末徘徊了很久「国内读研」还是「出去读研」
我未来的打算是
「出去读研」
大概是香港。

香港各大学录取的标准的重要性从高到低排序 大概是
院校背景 三年绩点 语言成绩 面试表现
工作经历 社会实践 对学校的兴趣 等等

想去更好的学校嘛
但是最重要的院校背景就不如人家了
所以学习还得用功些 绩点还得刷高些
然后 自己好好自学雅思 尽快高分过了它
节省时间 用来刷工作经历和社会实践甚至论文发表
……也只能比别人更努力些了。
(虽然 其实好累)

与雅思相恋三星期 还是没有完全摸清它
考过了四六级的我 还是觉得它有点难相处
大概是初高中这六年英语课总是划水的后果吧(笑)
再坚实的老本都被自己啃没了 还得重新开始
偶尔会挺受挫的 但这过程得自己熬。

庆幸的是 我表姐英语很6
关于雅思 有她的一套方法 她全部跟我说了一遍
那天晚上我有种盲目摸索后 突然清醒的感觉
再加上知乎上有很多干货 时间还充裕
我可以一个个方法试。

舍友说 怎么不觉得你学雅思很辛苦啊
我说可能我的人设切换得太快吧哈哈哈
学习上的困难当然还是不要带进宿舍~
毕竟她们有两个在考六级 一个在考四级
大家都在不同程度上享受着被英语折磨的快感哈哈哈

前两个星期周末自己去了一趟香港
住在青旅的时候 认识了两个广东的妹子
然后就跟其中一个一起玩了一天
也有跟在香港读完研 然后现在在香港找工作的大学师兄在维多利亚港旁 面对面聊聊 了解更多
还有个初中认识的 一起吹小号的香港boy伍诺轩 断联四五年了 这段时间终于通过邮箱和Instagram联系上了 但可惜他那时有事情 不能和我们一起浪
以及在ins上偶然间认识了个初中的不同班的 正在香港读书的内地男生 吴雨衡

香港给我的感觉 挺复杂的 没有台湾那么纯粹
但有时候复杂也不是件太坏的事情
这意味着 你可以了解和探索的东西更多。

这次去香港的主要目的是看学校啦。
去了港大 港中文 港理工 港城市 港浸会 这五间。
当时有留意港大和港城市的民主墙 觉得挺有意思的。
但那个时候港中文的墙还是空的 没想到 离开了两三天 那里就闹出了那么大件事
我当时问了雨衡和诺轩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之后
稍微放了点心
毕竟我对政治 更想做个旁观者
同时 粤语流利的话 交流也没问题啦

后来 这周一 雨衡突然给我发了两段话:
「思佳 中大那事引起的麻煩越來越多 雖然宣揚x獨的口號很久了 時不時也看到內地學生因為民主牆而引起小風波 但這次的程度真是第一次見
論讀書 香港人是沒法比得過大陸人 香港的大學雖然在國際排行很知名 但不一定適合去讀 尤其發生這事 以後大陸人在香港讀書只會更難生存
你跟你同學 朋友 說說 以後最好還是別來香港讀研或大學吧 」
「且不說學習機會和學習氛圍 現在 之後的大陸人 在香港的大學的生活氛圍在我看來就不是特別樂觀 當然 如果可以建立自己小圈子 不要惹是生非 不要爭取什麼政治的利弊 的話 也可以混過去 但是 排除不了 有香港人主動找麻煩的可能 雖然 有些的確好 但是香港的小圈子意識很強 很容易收到他人影響 」

那时候我收到这段话 即是感激 又是迷茫。
努力着努力着 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问了基佬昆 我妈和港台文学老师的意见
整理了一下 想想……

我还是想拼一把。
开心也好 难过也罢 香港的研究生也就一年
大不了一年后回来继续读。

对了对了 我没有跟之前提到过的师兄在一起
他放假后跟我表白了
但对他的感觉一直没那么强烈 共同话题不多
我想我还是想要一个人过
……抱歉啊。

想起高中课本里的一段话: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 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继续走吧。

评论(2)

热度(11)

©满岛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