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岛光🌿

和自己赛跑的人:)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幸运地 告别 / 不要告别.

*告别 雅思哥哥

结束雅思考试快一个月了

成绩也出了 听力8阅读8写作6口语5.5总分7

挺出乎意料的成绩 

阅读成绩是我之前练习和模考时候从来没有达到过的 听力上8也只试过一次

小作文写得很糟 所以这个写作成绩勉强接受

口语考试运气不好 冷门的题目 题库外的题目 不友善的考官 都被我遇到了

但我总感觉自己口语不止这个水平吧 况且在淘宝陪我练口语的外教真的很好 我把这个成绩发给她的时候 真的觉得抱歉 不可能的 不可能是这样的。

便拿1000块钱去拼了一把 去复议写作口语。

如果写作口语有分数在复议后有提高 就会退我1000块 如果分数不变 1000块不退。

是一场赌博。

后来想想 我好像一直都在赌啊 赌上自己的付出和倔强 这次再赌上我的自信和不甘心。

得到这个分数 挺不容易的 毕竟考前一个月阅读听力分数一直在6点5左右徘徊的我 几度崩溃到逃离教室 对着电话那头的我妈哇哇哭 说怎么会没有进步 我妈觉得我太偏执 从小到大都这样 不爱惜自己 也跟着哭了起来…

甚至 考过雅思的朋友 和我自己 也不太相信自己这次自己能一次过……但是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去。

出成绩的那个中午紧张得要死 点开成绩的那一刻 如释重负的同时 也并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 「过了就好了」 给曾经帮助过自己考雅思的几个人发了成绩单并表示感谢。

第二天发布卖书的消息 没过多久 除了自己的笔记之外 全部书被同校的同学买走 卖了280块钱 搬走它们的那一刻 心情复杂

不愿意再见到了 因为那段日子实在太令人厌倦

可是毕竟在我消失在别人视线里的「大半个学期」里 是它们陪我 帮我度过漫长岁月。

回头看看那个空荡荡的柜筒 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它们从来都没有属于过我 而我 也从来都没有「轰轰烈烈」地跟雅思哥哥相恋并成功分手。

回头看他们 还在为这场考试挣扎

一个月连续考5场 考到麻木 考到没有任何状态 跑到香港东南亚去继续考……

我觉得自己已经是足够足够幸运了。

我花了一个下午写了一份自学7的攻略和经验 有需要的可以看看 希望你们有帮助

【自学考雅思 7.0,要做到些什么? 怎么学? [图片]…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66937/answer/273461008?utm_source=com.lofter.android&utm_medium=social】

*告别 在结课之时

实不相瞒 这个学期的课不多 我在复习雅思的时候也逃了不少 甚至 最后两个星期 除了外国文学和当代文学史 其他……全部没有去上 挺抱歉的 在请假条上找了个借口说家里有事 也没敢跟我妈坦白。

但至少上课的时候都有用心去听了。

但 同样实话实说的是

这个学期 我跟着大二的师弟师妹们一起蹭茉琳姐的中国当代文学史 对于我来说 这门大二的课程我是第二次听了 只不过是老师不同而已

非常吸引 一节课都没有落下 虽然考雅思前一天纠结过要不要去 还是留下来复习 因为毕竟一听就是一下午……结果没忍住 就又往楼上跑听完了三节 兴高采烈地 全然忘了明天有重要考试。

结果是其实我没有复习完就去考了……能考成这样……谢天谢地。

感觉像是在听她口述一本「文学回忆录」 其中还掺杂着对电影的解读 配合音乐 绘画。

非常欣赏茉琳姐 不管是她上课的洒脱大方 视野开阔信息量大 还是日常里她分享的生活 我有时候真希望自己能活得像她 把文学融入生活中的 真正的人生赢家。


她在台湾交换过 和我一样很喜欢台湾文学 所以在课上会讲到 记得上周她说 她想再补上一节关于台湾文学的课 可以来听也可以不来 我们听到之后没有嘘声或者抱怨 一个男生大声地说「好!」然后大家鼓起掌来。

余光中先生过世之后的那节课 她让我们一同朗诵他的「当我死时」一起缅怀先生 旁边的师妹默默地掉了眼泪。


她也爱自己钻研电影 钻研得特别专业 她在课上也会讲很多 关于侯孝贤 关于二十二 关于冈仁波齐 关于芳华等一系列严歌苓作品改编的电影。

她说 对于认真的导演 认真的电影作品 不要轻易地说「改编的电影毁了原著」这种话 因为文本和电影是不一样的 作者写书的时候可以很独立 但电影创作毕竟是集体性产物 还要考虑到受众等 有一些在原著中精彩的部分 没有在电影里表现出来 是有它更深层的原因

也所以 我现在看电影会开始留意情节以外的更多东西 比如配乐的插入 台词背后的深意 刻意的留白……的确受益匪浅。

茉琳姐是华师本科研究生和暨南大学的文艺学博士 而她的另一半是清华的工科博士 他们一家三口也好甜 她聊到自己曾经的南北异地恋 她说有些东西只要足够坚定 是拆不开的 我回头想想 也是。


我最喜欢她说的 每个人都是提线木偶 我们看过的书 电影都像是无形的线 牵引着我们 在某些关键时刻 不让我们陷入现实的泥淖里。这就是它们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最潜移默化的影响啊。


幸好还能见 不然我得哭 下学期听她讲梁启超。

其实我对「梁启超研究」这门课没什么兴趣 但是只要是她讲的 讲数学也没关系 期末挂科就挂科吧【捂脸……

还有我也很喜欢我的外国文学杨建华老师

她快要退休了 可是特别年轻!

我跟旁坐的女生从第一节课开始猜她的年龄 结果后来她说了自己的年龄之后 全班哗然 不相信她快要退休了 我暗自庆幸 幸好她没有退休 不然又要错过一个好老师了

她看到我们的反应 很开心哈哈哈 她说她看上去年轻 一是因为自己没心眼儿 

(的确 她真的是一个特别温柔单纯的老师)

二是因为总是跟我们这样年龄段的人在一起 所以很难老去哈哈哈

她也真的是心态年轻 跟茉琳姐类似 她会边讲作品边跟我们安利一些书啊剧啊

她 喜欢看三体 因为看完之后她感到了自己的渺小

她 爱看奇妙物语等一堆英美剧 我收藏了考完立刻刷~

她 会留意新闻和当下流行的任何 像我这样的闭塞埋头雅思不看新闻的人 也是从她口里知道江歌案 知道「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种话哈哈哈 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一无所知QAQ

她说自己不会讲课 不喜欢讲授艺术特色啊什么的 所以上课就给我们讲故事 关于希腊神话 关于各种作者的生平和八卦 还有故事情节 顺便通过跟我们一起百度水瓶座了解歌德的个性特点(我也是水瓶座 所以那时我觉得老师在分析歌德顺便分析我QAQ) 不过当然是不能完全当真的啦 

她说她很不喜欢歌德的为人和个性 但这并不能阻止她万分喜欢歌德的「浮士德」 有时候作者和作品本身要分开来看。

她也说了很多道理 课堂内外 即使不能算是笔记 我都记在笔记的侧栏了。

最后一节课我鼓起勇气问她拿了微信 好开心哈哈哈哈哈 翻她的朋友圈 好像一年多没更新了 但是她也真是一个很爱读书且很低调幽默的女人。

非常开心的是 我下学期都选到了她们俩的课 当然茉琳姐的课有人数限制 所以我算是抢过来的…

总的来说 她们俩真的分别是我在未来10年和30年希望变成的人 非常欣赏她们。

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

虽然水的老师依旧很水 无论学术造诣有多高 上课总是念PPT就应付过去了…很无语QAQ

为什么同样的学历 会差那么多QAQ

下学期的必修课还是很倒霉地遇到了水的老师QAQ

只能靠她们的选修课治愈一下了(:з っ )っ

好好复习不然对不起这么好的老师!ʕ•́ᴥ•̀ʔっ

接下来还可以开始刷海外交流经历和工作经历 我为自己争取了不少时间:)

下周一要去广州大剧院面试实习生

一月中旬要一个人去一趟尼泊尔做国际义工 负责childcare(玩小孩玩到外国去哈哈哈)

这次大概是要跟全世界的志愿者交往了 

真是刺激。

其实我对明年的经历已经有一些设想

当然 最想要得到的实习是新周刊的实习记者/编辑 但它好像一直以来都不怎么缺人手…

再等等看。

博物馆大剧院这种文化类的实习也可以 因为我想读跨文化研究。

教育类的实习也可以试试看 但自己内心还是比较喜欢文学文化类。

然后志愿者的话随心~

太湖迷笛 1200bookshop义工 书香节志愿者

义教回访 都是我喜欢的!

2018注定是不能平静的一年 真的希望一切可以顺顺利利 自己也好好争口气。

我会记得 老师都叫我们 多读书 啊。

好的呢。

多读书 观影 思考 听爱听的课 做想做的事 不带功利的 最是开心。

评论(9)

热度(4)

©满岛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