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岛光🌿

和自己赛跑的人:)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聊五毛关于文学书的日常

今天有人问我如何选文学类的书籍,我就捋了捋思路答一下:
因为我是中文专业,所以一开始是从文学史里面提到的经典作品里找的,感兴趣的拿来读读。当然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时或者跟友人交流时也会被安利一些书。
同时也可以参考一下豆瓣上他人对这本书的评分和评价。


-
还有一种方法是根据出版社来找,我个人比较喜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当然人民文学出版社、三联、上海译文出版社还有各知名大学的出版社等也很好啦。
说到外国文学,我读的不多,但是在阅读之前一般会看一下各个译本在知乎和豆瓣的评分和评价如何,再决定选择哪个版本,毕竟翻译毁掉原著就非常可惜了:(
说到自己比较偏爱的港台文学领域,看得比较多的出版社是印刻、麦田、联合、洪范等出版社的。


-
也可以这样:先多读一些作家最好的作品,然后慢慢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家或者知道自己会喜欢什么风格类型的作品。
-
当然,其实现阶段,选书这件事儿我更多时候是凭感觉的,就像友人说的“你是知道自己看啥,有了自己的喜好,成了自己的系统。”
逛多几次书店和图书馆,翻一翻大概就会知道这本书值不值得我耗费时间去读了:D
-
老师前段时间说其实可以读读在自己舒服区以外的书,这样虽然读起来会有点不适应,但是对自己文学素养的培养和文学能力提升会有帮助。
不过我一般读的书是在舒适区与非舒适区的门槛上,说人话就是这些书不算太好读但是我刚好能读懂。


-
上大学以后我对青春言情、畅销治愈成功学的书兴趣不大,一方面反观自己的青春故事已经比青春虚构小说更精彩、更值得怀念了,不必羡慕别人的;另一方面几句畅销鸡汤还不如我妈妈电话里几句安慰有用(笑),也不必浪费时间在此了。
-
至于阅读速度,我一年半前也一直很头疼,因为当时的我看书贼慢,一本书可以看半个学期……后来发现书读多了,阅读速度是会越来越快的,脑子跟着眼睛的节奏走,而不是反过来。
因为看港台书籍比较多,所以繁体竖排看多了也不会觉得吃力或者看错行。竖版书读起来是很有感觉的,特别是读张爱玲、朱天文的时候,不信你可以横版竖版对比着读嘻嘻。但同时会觉得竖版书一页纸就印那么几行字很浪费纸张(…)。


-
(我脑袋里的奇怪理论
爱文学就像爱人一样。
我对作家最高的赞赏与最偏执的喜爱就是无论如何都要把他/她的作品全部看一遍,就像爱一个人就要了解对方的全部,虽然对方也会有不尽如人意的部分,但也不至于无法包容嘛,说不定是我太严苛呢。
当然与爱人不同,我不能只爱一个,就像伯乐不能只识一匹千里马。但伯乐爱他所赏识的一切,所以当我之后再找到喜欢的作家的时候,心里反而会跟之前爱着的作家说:“抱歉啊抱歉啊,我有新欢了,但心里仍是爱你的。”


-
因为对纸质书读完占有欲不算太强,所以比较喜欢奔走各图书馆区借书看,偶尔也手贱买买书啦:P
其实我还有好多文学大佬想要迫不及待的认识,感觉这辈子都不存在书荒了(/ω·\*)

Ps 图片摄于今年国庆 省立中山图书馆
谢谢你在阅读一千两百多个字后,终于看到这里,希望对你有用。晚安好梦啦。

(好久没发LOFTER啦,港校申请资料已经投妥,小学实习下周五结束。忙碌的一年多终于熬到头了 耶:D)

评论(4)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满岛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