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岛光🌿

和自己赛跑的人:)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经历的总和.

五月发生了两件收获满满 值得经历的大事
一是星火杯 一是灯塔端午团培 就都写下来了
但因为这两块实在太多话想说了
最近的琐碎生活没法好好写啊啊啊啊啊
明天另外写一篇 就开始迎接期末了
我不管 已经连续半个月没有休息日了 明天难得没事做 不要生物钟 要自然醒ღ( ´・ᴗ・` )

【灯塔计划团队培训】
端午三天没有假期 全部贡献给了团培
刚开始的时候真的超有情绪
因为不能参加校队的毕业照
见不了毕业师兄师姐的最后一面
然后端午三天刚好是辩坛老友赛的时间 地点就在广州 他们都买票去看了 还超幸运地要到了签名和合照
而我……静静地刷着他们的照片和小视频 啥都干不了
只能默默地打开奇葩说来安慰自己失落的灵魂(……)

之前应该提到过我这个暑假要去义教一个月
灯塔计划就是义教的公益组织
义教点有十几个 招收的义工也有一百多人

端午期间 我们住着破烂但最终习惯的宾馆
不仅吃不饱还不够时间吃以及还要被宰客
但幸好身边有一群什么都愿意去习惯的人

与其说是团队培训 不如说是一次自我成长培训。

刚开始被分组 我们都不认识彼此 五个成员 一个助教
跳着江南style找到对方 助教的名字叫「哈哈」
我提议 组名叫「没有蛀牙」吧 他们说好
后来被选做组长 之前的不满情绪自然而然地收了起来
然后责任感就一直涌上来了 心里的想法是
「要团结 要主动 要让大家开心」
一天下来 有很多个不同的环节
心理学的相关导师在讲解「自我觉察」等内容
刚开始很不习惯握着别人的双手 望着别人的眼睛
表达欣赏和感谢 觉着变扭 后来渐渐习惯了这种氛围
导师是两个很温柔爱笑的姐姐 声音温暖得让人犯困
但还是从她们的话语里 一举一动中学到些什么
比如沟通(从陌生到亲密)有四个层次
打招呼 谈事实 谈想法 谈感受
以及倾听的时候 不要打断 要静静地听完
最好能复述一遍对方的想法
我才明白 当对方说出自己想法时 自以为是地打断对方

「我也是耶,我也……」(把对方的话语场强行拉到自己身上)
「我觉得你应该……」(给出建议)
这样是不对的 无法展开更好的沟通
不要试图替对方解决问题 也许他只是想要说而已
你给的东西不一定是对方所需要的
同时也不要轻易评价对方的所做所为
而是做一个「爱的容器」
诸如此类的知识还有很多(:з っ )っ我就不给大家上课了不然写不完

#lifemapping
晚上有个很重要的环节 叫做组内life mapping
各自把自己认为自己人生中重要的节点和事件画下来
接着分享给组内的各位 其他人只能倾听 不能说话

他们给我的故事令我觉得震撼 且能感同身受

我们组有个男生 叫肥肥(其实也没那么胖啦)
我之前培训就认识他了 他是那种非高富帅但傻里傻气 单纯老好人般的男生 我一直觉得他单纯就像一张白纸 今年七夕 他发票圈问
有没有人要向他告白 他被虐狗虐得很伤心
后来在mapping环节 他告诉我们内心一直藏着的事
他有个青梅竹马的女生
双方家庭都彼此认识且希望他俩能在一起
他们一起上了小学还当上同桌
初中便在一起了 后来高中不知道什么原因 女生出国了
肥肥一直很疑惑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后来高三下学期 女生回国了 可是她病得很重
女生一直向肥肥道歉
但是最后 清明前后那个女生去世了
高三的肥肥不知所措
接受药物治疗 煎熬着过完了高三

“我觉得吃惊的是 她去世后她父母好像把她当作不存在一样 她的任何东西都被收拾整理好 他们也没有留给我一张照片 我现在有点忘了她的样子了 只是我微信头像虽然拍的是树上的树叶 但拍到她一点点肩膀”

“我妈怕我走不出来 现在老把女生叫来我家 想让我相亲 我每次都走掉 虽然我知道这样让我妈在别人面前很没面子 但没有办法”

写到这里我才想起 肥肥比我小一届 也就是说悲剧发生在一年前而已 并没有多久 可是认识他以来
我在肥肥身上看到的都是 天真无邪的样子
难以想象命运会这样捉弄这个孩子
也难以想象 他有多勇敢坚强
愿意一个人度过这样的艰难岁月
还愿意和我们分享这样的故事 揭这样的伤疤

后来的两天里 他为了我们六个人都有坐垫
(这样的话坐在木地板上屁股没那么痛)
我常看到他抱着垒起来的六个坐垫 等我们来
然后分别派到我们手上 我常有些忍俊不禁
也许在其他组的人看来 他的做法有些自私霸道
因为场上的坐垫不多 我们全组就占了六个
但在我看来……真的好暖。
后来最后我们需要写纸条给想要感谢的人
我在给他便利贴上的其中一部分写道
「谢谢你愿意分享这样的故事 以及
不开心的任何时候 不妨找我们聊聊看。」

另外一个女生来自中大 大三 英语翻译专业 个性喜静
她说自己是那种因为基础好 所以学什么都不费力
且成绩一直很好的人
大一她堕落了一年 大二突然醒悟过来
想要好好利用中大的资源
于是她一个人去了俄罗斯和欧洲 不是为了单纯旅游 而更多是研究学习
她还在纠结今年暑假是跟我们去灯塔义教
还是去非洲难民营做志愿者
后来她说其实她害怕面对死亡 但肥肥的故事给了她勇气
我在给她的便利贴上的其中一段写道
「有时候真的好羡慕你能拥有那么多资源
如果我也能够 我也会义无反顾地像你一样
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第三个小伙伴来自华农 音协会长 北辰青年组织者之一
跟我比较亲近玩得来的原因有三
一是我们都长得高 话多而且还放得开
二是我们初中各自喜欢的男生居然对方都知道甚至认识
她初中喜欢的男生高中在七中 我来自七中
我初中喜欢的男生高中在二中大学在华农 她也来自二中
发个票圈也能炸出几个共同好友
三是她很热爱音乐和摇滚 我说之前有去迷笛做志愿者的经历 而且还超好玩 她说她一直超想去 然后明年五一约起来
这样的女生噢 她在身边待着不会觉得孤单无聊~

第四个小伙伴同样来自华农 社会学专业社工方向 有些内向 所以作为组长的我总想要去多关注她
她在lifemapping时候说了
她把一个自闭孩子变得愿意融入集体的经历
最后那个孩子给她写了感谢信 让我觉得突然有了力量 这就是助人自助吧
这样默默付出的善良女生也同样值得敬佩

最后是我们的助教 来自广大 我和她同是中文师范专业 长得好看
她说起之前初中有小男生送情书时
她都会把情书交给老师(……)
以及 一直做着她妈妈与别人攀比的经历 别的小孩学什么 她妈妈也让她学 以至于 她会不自觉地跟别人攀比
“如果没有拿到第一名 拿到第二名 我就觉得自己是输了 所以没有把握拿第一的比赛我都不想参加”
以及 灯塔后来是怎么改变了她

而我 分享了自己偏科但最后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的经历
还有在迷笛的收获感悟
以及失恋原因之一是自己不会表达
所以把自己拉去打辩论了
在分享期间 我突然明白了自己上大学之后整个人翻天覆地的心理变化。
我曾经不是这样的 一场失恋让我开始努力想要证明自己不差 后来渐渐地 良性循环着 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所谓优秀的样子。

就是这样一个坦诚的life mapping环节
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对方 依赖信任对方 所以我们的关系变得很好 而我自己成为了故事收集者 一直牢记着这几个故事 也更喜欢他们了。

#天堂餐
抽签分组 两人一组 一个当戴上眼罩的瞎子 一个当不会说话的天使 两个人的其中一只脚绑在一块儿 一起行动
要求是瞎子不能揭开眼罩 但可以跟自己的天使说话 但也不能跟其他凡人交谈
而天使不能说话 只能倾听 并照顾好自己凡人的行动 吃饭 睡觉

我被抽中当天使 刚好发现自己的瞎子是同校的一个男生
他的昵称叫黑马 给我的印象是黑 结实 矮 话多 老实
之前见过他水群 但一直都处于互相不认识状态
后来这个游戏开始 我撑着伞 带着他走了很长的路
沿途也有各种被故意设置的障碍
但我们还是比较默契地走完了
虽然绳子绑着我们的脚腕 走一步扯一下有点痛 后来脚腕有些发红 不过还好啦~
特别好笑的是
每次他踩到地上的水管 都会说自己是不是踩到屎 怎么软软的 后来他踩了好多次 结果就说自己踩了好多屎啊
我不能笑出声 一直憋着笑 真是憋死我了2333

接着我们就吃饭了 那餐饭我是喂他吃完的……
苦瓜 肉 饭 一口一口地送 他咀嚼速度很慢 进程也因此变得很慢
只能观察到他嘴巴停止拒绝了 我才再往嘴边送
期间 他一直说话 跟隔壁的盲人聊天 我们两个天使听着他们的聊天 相视而捂嘴笑 最后他们被助教警告了两遍 才乖乖地吃饭 印象最深的是他说
「天使 你怎么老是喂我吃肉」
「天使 我吃得好饱啊」(其实饭只吃了一半而已)
「天使 你先吃吧别管我了」
有时候为了作出回应 我会在他手上打✔或者✘

吃完之后 我们中午要一起午休 他向我介绍了自己
并且通过我抓着他的手在地上写字的方式
艰难且惊喜地让他知道我们是同校的
他很开心 话又多起来 一直在向我表达感谢 以及
滥俗到爆地一直说「能碰到同学校的人做我的天使真是缘分啊」
我身边的的另一个天使 看着他滔滔不绝地说出这种话 一直对着我狂笑 我也很无奈啊
只好一直点头 想表达「好了好了我知道了」
不过 突然间想起他看不到我点头的模样 只好作罢
后来 在解下眼罩的前一个环节
是六组天使与盲人打乱顺序站在两边
让盲人一个个摸对面六位天使的手
如果觉得那双手是属于自己的天使的 就拿起来晃三下 如果真的认出了对方 天使会给他一个拥抱示意

我们这一组的六位盲人 全都准确无误地认出了自己的天使并抱在一块儿 那个情景真的很暖
身边围观的几个女助教看到这些情景哭得稀里哗啦的
我也很感动他竟能摸出我的手来
因为连我自己都可能记不住自己手的模样
一个只相处了三个小时的人可以 觉得神奇
同时也欣慰地觉得这样的努力照顾没有白费 嘻嘻
后来听他们分享 他们说
被蒙上眼睛的那一刻 身边的天使就是唯一的安全感
一旦天使不在身边 或者只是跑去拿了个坐垫
他们都会很焦虑不安 失去了安全感和方向
而作为天使的我们 好像拥有了照顾别人的能力
不希望他受伤 一路沉默地对他好
直到眼罩揭开那一刻。

这真的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
令我突然想起有些乞讨伴侣 就是一个盲 一个哑
身上都有着缺陷 但仍旧凭借着勇气与默契相依为命
认真过活 令人感动。
这个三小时活动中 感受照顾别人和被照顾的滋味
被照顾者永远对照顾者充满感激 而照顾者无怨无悔
这就是善与爱吧。

另一个比较惊喜和感动的是
团培最后环节是把想说的话写在便利贴上送给自己想要感激的人 我在认真地写给身边的小伙伴呢 结果背后被人一拍 摸摸后背 便利贴被前一天我的盲人黑马粘在了背上 仔细一看 第一句是
「谢谢你昨天的温柔blablabla」
嗯呢 不用谢 应该的 毕竟助人者自助嘛。
除此以外 也收到了其他一些感激和告白的便利贴 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同时也让我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在排练时候被交换到其他组了
团培结束前的倒数第二个活动是
组内出一个一分半钟的节目进行展示
我们讨论的正兴起 结果我被点名带走
关进了小黑屋一会儿 又被另一个新的组带走了
被告知要跟着新的组一起进行下午的表演
我一走出去 发现新的组员有两个之前跟我关系就很好 所以我们都很开心 因为这样的改变和融入并不困难
其实灯塔这么做是想让我们体验改变和失去
而我成为了那只失去又找到路的棋子 很是幸运

最后 我之前的组和被分配的组组合起来
成为一个新的大组 特别开心 自嗨到爆
然后还围圈一起用脚趾比心
一个多月后 跟自己一起下乡义教一个月的就是他们辣!

【星火杯辩论赛】

距离星火杯决赛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
嗯呢 我们打败了华工的四个学院 以及自己学校的管院
(谁叫我们运气不好……抽签抽到自己人了QAQ)
然后然后 冠军了!

之前从台湾回来 病了一场
没想到收到院队队长的消息 问
「思佳你病好点了吗 下周半决赛打华工电信 你这周想不想打一辩」
我本来说好的歇菜一周 结果拒绝之后我又反悔了
回复道
「不管了 我打 你们打比赛的这两周我一直在台湾浪……现在再不做点什么觉得对不住你们」

其实背后还有很多原因 我说的只是最浅显的一个
其实有这么重要的比赛机会
可能是我辩论生涯中最具挑战性且最重要的一场
真的很想试试看就答应了
那一周 每天的课余就在教室里面 跟他们讨论辩题
刚开始其实我不大能理解他们想表达什么
后来渐渐明晰了
他们三个常常讨论得眉头紧皱 队友之间必须互相说服
有时候快要吵起来了 却又慢慢地学会了示弱 接受他人的看法 或者为了一致对外
放弃自己的想法 选择更好操作的另一种
而我 也不知道为什么表现得很淡定
虽然没有被他们修改过的一辩稿我念出来觉得心里没谱 但还是淡定地一直在旁边收集资料以及改稿
或者 在他们说到关键的地方录音 找个安静的教室回放出来 整理成文字与思路

星火杯赛制中一辩除了要立论(就是写稿读稿)
还要接受对方四辩和三辩的质询(只能回答不能反问)
这意味着自己不能成为一个坑
不能让对方辩友在确认甚至是偷偷让我的说法走进他们的陷阱里 因为一旦掉进去了
会给我的其他队友很大的论证成本 浪费时间
在正式比赛以前的模拟赛里 我回答对方问题的时候
常常会按照自己的思路来
但后来的发现 不是这样的 要与队友之间统一口供
所以后来为了怕自己犯错 他们说什么 我背什么好了

正式比赛的前一晚
我总结归纳猜测了对方可能会问我的三十多个问题
然后一一回答 把它做成一个word文档 发给自己的队友 看下哪里还需要修改
最后那晚林菁师姐也帮我改了一辩稿
稿子一经她手 我便安心多了
毕竟她的优秀场上场下的人都见识到了
她和院队队长志胜是这次冠军最大的功臣

接下来我便开始练习念稿 读出重点 同时掌握好时间
最后在比赛开始前一小时给自己出了一套自己理解的简易一辩稿 也不知道为什么
出了这稿之后 自己就顿悟了
只不过之前听闻对方的三四辩都超厉害
再加上华工电信是前年冠军 以及今年的主办方
第一次面对这样强劲的对手心里不免有些怯……
而幸亏这一切在场上能被我掩盖得很好
因为在我心里我的队友也超厉害
只要自己不挖坑 不跳坑 而且诚恳讨论……没在怕的。
最后是赢了啊 而且是5比0赢的 就这样过来了
嗯呢 努力没有白费的感觉非常好
至少自己也在文院晋级决赛之路上贡献了微薄力量哈哈哈哈哈 虽然辛苦 但是好玩!

我不在的那段时间听说队里出现了内讧
大一的小朋友 甚至是大二的队员 觉得自己得不到重视 总是帮忙打模拟赛 很累 对辩论的兴趣也消减了
再加上在模拟赛的时候
总是会被正式上场的对方辩友碾压
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打击
于是他们觉得上场的几位 特别是队长们
「太想赢」

总觉着这之间有太多太多的不理解与不接受
但是我不大想八卦其实这里头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在决赛之前的那次会议上
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就是想站在讲台上跟他们谈谈我前一周半决赛经历了什么 以及自己的一些想法
我说
其实之前8进4打自己人的时候
我有个非常不好的想法……我希望管院赢 我们输
因为……林菁和志胜太累了 我希望快点结束
他们就可以休息 只是事与愿违
我也理应为此而感到高兴
所以我希望他们能理解和体谅大大们

其次 模辩队伍有多强 正式上场的队伍就有多强
就好像 奥运会很多队伍之所以强大 是因为他们背后有很多默默付出的陪练 不管是自己院的人还是其他学院过来帮忙义务打模辩的人 我们内心都非常感激
他们的帮助是有意义的 有时候 不 是绝大多数时候
他们的论点和攻击的点 就是正式上场是对方辩友很可能会打的点 所以他们让我们有更充分的准备
想呼吁他们认真地对待最后的模拟决赛

的确 之前也听别人吐槽过 甚至自己也吐槽过
我们这届的队长和副队长好像都不那么「近人情」

只是 当时在讲台上忘了说出口 也不知道应不应该跟他们坦白的是 志胜有跟我说过的原话是
「其实我是希望每个人可以上一次星火杯 院队实在没什么比赛机会 这也是我们拼命想一直赢下去的动力之力」

所以当我听到他们说志胜林菁「只想赢」的时候
心里挺不舒服的 觉得他们有些不懂事儿了
如同小孩子不知道大人的良苦用心
他们喜欢看到我们赢的样子 却往往会犹豫站在身后
没有光环的时候是否有必要去为此付出
当然这谁也不怪 过了就好了 你看 星火杯决赛的一辩不就是大一的一个非常不错的小朋友嘛 虽然他性别男自称仙女 还说要做个用仙气打辩论的人
(……决赛现场全场笑场0.0

在备赛的时候他们都觉得我特别逗
不是因为我很轻松很坦然
只是我意识到在这种疲劳又严肃的时候
需要有一个人来愉悦一下大家
再说其实我也没有故意扮演什么好笑角色
只是会比较耿直幽默地化解一些事情
比如半夜快12点了我们还在教室讨论保安来赶人的时候我就跟保安说一声
「保安我们会关灯关门的 你早点休息吧」
或者说太多官方的辩论语言
跟滴滴的司机打电话开口就来句「您方现在在哪里」

再加上压力大的时候 一点好玩的事情都会被无限放大
所以我的三言两语有时候会变成他们释放压力的出口
其实我压力也大……哭唧唧
不过过去了就好了……啊嘻嘻

总之 我们学院最后打败了华工计算机 赢得了冠军
我在场下为他们骄傲 为所有人骄傲
隐约中证明了「能够打败背景的 是实力」
临走的时候半决赛质询我的电信四辩小哥恭喜我们
还跟我说
“幸好是你们赢了 至少我们今年是输给冠军队伍 不亏不亏🙇”

五月发生的这两节大事过去了
总还是有记录下来的必要
虽然码的字太多常常要分几晚写 然后修改又修改到快凌晨两点了
但以后回来翻阅的时候会觉得这是值得的。
非常劳累折腾又顺遂愉悦的五月 白白啦👋
晚安。

评论(4)

热度(6)

©满岛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