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岛光🌿

和自己赛跑的人:)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赶在新年前写个小总结.

广州现在已经空城了 我喜欢这样一个空荡的城市
一月底从尼泊尔回来之后 吃了两个生日蛋糕 约了两波朋友 通了一次宵 换了个发型(人生第一次烫染~)就开始去实习了
人生的第一份实习是在南方日报社 算是民生实习记者吧
唔 说实话 我不太喜欢……
但我也说不清楚自己是不太喜欢记者这份工作
还是不太喜欢工作本身
毕竟跟别人聊起实习的时候 我还是忍不住说
「比起工作 我想我更适合读书。」
「待在家里 想念学校。」
因为太习惯把握和安排自己的时间 所以无论是挥霍还是认真对待每分每秒都同样令我愉快
也所以 当时间由不得自己 同时奔波之后一分钱回报都没有的时候 会有一种「这一天白过了」的沮丧感觉
对于实习老师 也没有太多的好感 有时候会有意识地压抑住质疑和反驳的冲动
我后来冷静想想
对于老师 对于这份工作 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磨合
能找到一份像样的实习本身已经不易 不要苛求太多
希望自己能有收获。

——————————分享分界线————————
这段时间看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我个人是挺喜欢的 虽然这是一本残忍的书
看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冷静的文字背后隐藏的痛苦
每一个温柔隐喻背后的暴力
不可否认的是 林奕含是一个挺有才华的女生
她就这样消失在这个世界 我会觉得很可惜
另外 我看这本书的时候 会觉得她每个字词句都有很用心地雕琢过 隐喻修辞用得很出彩也很温柔
看完此书之后 除了内容给我以震撼外
我想我们能从她的文字中得到关于如何描述的一些思考 对写作会有一定的启发。
先看她生前的采访 再读书 也许会有更深的感悟和同理心。

剧和电影也不知不觉地看了很多
剧的话 我还是喜欢刷英美剧
《怪奇物语》第一二季和之前提到的《使女的故事》
我都挺喜欢的。
电影也看了一大波
三块广告牌 目击者之追凶 鬼子来了 胭脂扣 可可西里 蓝宇 失眠症 末代皇帝 窃听风暴 飞越疯人院 一树梨花压海棠(洛丽塔) 1957年版十二怒汉……
(我的妈原来我看了那么多…)

其中最喜欢的是窃听风暴
这部电影从第4分钟开始就喜欢上了 并在最后几分钟流下两行热泪QAQ
不剧透啦。

最近在知乎有一篇文章《这一类书,我建议你少读为妙》争议挺大的
这篇文章的主旨是少点读文学 多读点实用的 你看 文学那么矫情 那么多作家自杀……
然后我看完就真的有种「中文系学生看了要打人 中文系教授看了想跳楼」的感觉……
这真的是一个很功利的世界……

首先 我会很喜欢文学的无用性。
其次 我承认的确有很多作家自杀
但是自杀群体也不是全是作家吧
按这样的逻辑 也有很多明星自杀
这是不是代表我们不应该看电视电影呢
再者 文学矫情这一点我也勉强承认
即便我在莫言余华这些人的书里
看到的是冰冷而不是矫情
但是矫情是出于对这个世界和对自我敏感
如果每个人都若无其事地对待万事万物
我会觉得这个世界很可怖
矫情如果适度 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感知生活 不算坏事
过度矫情不好 物极必反。

最后 如果文学真的有那么点用的话
我想可能是对写作有帮助吧
即便我们读完之后会不记得书里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
但「有输入就有输出」 这七个字是真的。
我目睹身边的人还有微博上的读书博主(@坂本夫人)
在读书读到一定量的时候 写出来的文字会有飞跃
同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 真的很佩服。

另外 自己吃过亏的事情希望大家不要吃亏~
就是 看非中国文学的时候 我们读的常常是译本
但是一本书好不好看 除了跟作者有关 还跟翻译有关
所以选对译者和译本很重要~

之前特地问过外国文学老师怎么选相关书籍
她说她一般是选出版社
外国文学的话 可以选上海译文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比较老牌不容易踩雷
我后来发现 我们也可以上豆瓣搜一下书名 看哪个译本的评分高 或者在知乎搜搜看 再决定选哪一本
毕竟好书毁于翻译真的很可惜。
P.s 我比较喜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书~

还有今天发现了一个读书的app 网易蜗牛阅读
比当当云阅读使用感好太多
书多书新也很人性化(每天可以免费看一小时)
也顺带推荐给你们~

最后分享几个消息好了

虽然雅思复议失败了(心疼一千大洋T.T) 但是在旷课最多的上学期 绩点居然有4.18 最难高分但最喜欢的外国文学也很顺利地拿了第一
发现 自己虽然文学造化不如太多人
但应付考试还行……

还有就是
大学自习室坐我旁边的杨阳啊 初试考了380
过了南京大学的线 希望他复试也顺利~

高中最后一任同桌基佬昆啊 被俄亥俄州立大学录取了 虽然对美国的大学不太了解 不过既然是他最心仪的大学 应该棒吧~
(他这个月底开始还要去罗马当交换生
在意大利待半年……真的特别浪)
收到他俩的消息之后 我跟我妈说
为什么坐我身边的人都那么幸运
希望我也能拥有这样的好运气 哈哈哈

今天是除夕啦 祝大家新年快乐 一切顺利
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明年见啦:)

评论

热度(6)

©满岛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