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岛光🌿

和自己赛跑的人:)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如果现在的我写一封信给十年前的自己.

如果给你一次机会 给你一台时光机
让你重新见到十年前最喜欢的人 他们十年后的模样
你会开心吗 会后悔吗
事实上 短短几天之内 我见到了
我见到这十年来默默关注着的她和他了。

她。
我的青春住着杨丞琳 从五六年级开始吧
疯狂追星 仿佛失了智 我妈看不下去了赶紧喊停
专辑没收 写有杨丞琳字样的课本被撕掉
后来渐渐地 觉得 诶 算了 反正我会继续留意她的
初二才冷静了下来
后来也许很少在公开场合说过
但手机里还是会存着她的歌 微博里她还是我的特别关注
高中晚修下课 基佬昆说要听歌 然后就一人一个耳朵听杨丞琳 直到他去了台湾读书 给我带回来的礼物也是杨丞琳的新专辑
忽而记起高考前几天(6月4) 我漫不经心地跟他说
「喂,今天是杨丞琳生日诶。」
期间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 继续整理书桌 然后忘记这件事 过好自己的日子。
当然 她的歌 从第一张专辑 到第十张
会一直躺在我的手机里 而不会出现在微信分享里。

直到我看到她世界巡回演唱会消息
慌乱地想「我就知道自己可以等到你 哪怕十年以后」
所以这次去香港红磡主要是看了她的演唱会
我做梦都没想过自己会离她那么近。
外人看来我就只是一直默默跟着唱 连荧光棒都没有买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 那时心情很激动
仿佛她的歌里也装了我的故事和我的心绪。

她开始唱之前我还跟我妈打了预防针:
「我觉得咧 我对她的心理预期不算太高 已经做好了破音走音的心理准备了…毕竟不是每个人唱live都有林宥嘉陈奕迅那样的唱功。」
结果听到中途 我忍不住跟我妈说:
「天啊,她真的进步好大,唱的也太好了吧。」
心里默默把她从偶像派划到了实力派这边…
诶 真的不后悔喜欢你。

他。
去香港的前一晚失眠 非常想念黄埔的一切 想到眼睛有点湿 想回去走走 走遍我曾经踏过的大街小巷和所有住过的地方。
然后 我小学时代真的非常喜欢过一个男孩子 而且还不知不觉喜欢了好久 应该是四年吧 期间绝交了两年
绝交的原因不想说了…很不值得…
他啊 所有方面都并不出众 但是有一点——他很喜欢逗我笑……也许是我每一次都很配合吗 我也不知道
可是你喜欢的男孩子逗你笑的时候 你当然会笑好吗!
这样一个不出众的他 在我看来真的好单纯善良喔 所以就喜欢他囖……(你看小时候喜欢一个人的理由很简单啊)
毕业之后跟他告白了 但是告白完了就像完成任务似的 并没有打算问对方喜不喜欢自己 也没有在一起的打算
不过话说回来 我小时候的脑回路真的很奇怪
很喜欢一个男生 但并不想跟他在一起
也许是不许早恋的价值观在背后戕害着我懵懂的感情吧(笑)
再加上初高中都没考到同一所学校 所以就各自过活了
平时偶尔会评个论 说句生日快乐什么的 不是很熟 但是我还是有关注他
后来高二的时候 别人跟我说
「诶 他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把你当女神耶 好多年了」
我当时挺惊喜的 但反过来又想 诶错过啦 没办法了。

但比较特别的一点是 我们都会记住对方的生日啊 发零点祝福之类的 两个人之间的聊天记录日期就只有在对方生日的那一天 说的话也很类似 不过虽然是客套 但能感受到对方的用心。
啊 对了 他每年都会发一条不指名道姓的朋友圈祝我生日快乐 为了不让别人发现 我总是隔几天才去点赞评论

所以 当我那晚想念黄埔的时候 也突然想到了他 大半夜问了一句 要不要回去走走 他说好。

我们走过86中初中部东苑荔园怡园港湾怡港黄埔公园黄埔书城横沙下沙 以为一个下午走不完了
没想到 小时候觉得漫长的路 原来这么短
觉得高大的建筑 原来这么矮
我笑了笑说 可能因为我们的腿变长了。
我们在成长
但曾经陪伴我们的一切在悄无声息地没落着 失散了 被替代。
一块空地上 有一幢大楼拔地而起
刚路过的人会觉得 啊真棒 从此视线里多了一幢大楼
如果里面有超市就太方便了
但对于曾经在这里待过 但是再也回不去的人来说
他知道无论大楼有多漂亮
他失去了一块曾经属于他的空地。

我害怕变化。
从小学到现在 去真功夫吃饭 我只点过香汁排骨饭
别人眼里的我可能会探索很多新事物
但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 一旦喜欢上一样东西
我就会让自己喜欢它的全部 懒得去改变一些什么
我之所以一直在探索 是因为我想找到一些 我可以对自己说「诶 就它了 脚步可以停下来了」的东西
可能是兴趣 可能是好吃的 也可能是一个人

所以黄埔这样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让我感到害怕
就像香汁排骨饭里突然加了辣椒
你说 没关系啊 还不就是排骨饭吗
我说 这已经不是我吃了十几年的排骨饭了啊。
我很挑剔。

今天陪我一起走遍黄埔的是他。十年没见。
除了声音变了 其他一切好像都没有变啊。
我们聊了一路 有什么说什么 觉得相处起来好舒服。
即便几百年没口头交流过 还是有种「你真好啊」的感觉
不过我们对感情史都避而不谈 也没问他和现在的女朋友怎么样了 我记得他之前讲过不怎么样 所以也不好多问
他打算考回广州的研 所以暑假不回来了
所以我最后说了一句
「回去好好读书喔!!等你考完研我带你去东山口玩!!」
就结束了对话。

如果现在的我写一封信给十年前的自己?
我会说
感情这个东西真的好微妙喔
而且其实十年也并没有想象中长啊
与其说自己喜欢的东西会喜欢很久
不如说他们值得我一直喜欢
比如一直很好吃的香汁排骨饭 比如记忆中的我的黄埔 比如这篇文中提到的两人。
这样的喜欢 也许和爱有区别 但这不妨碍我继续喜欢曾经喜欢的一切 也许还有下一个十年。
我。真。的。一。点。都。不。后。悔。
特别是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和人 都在变得更好的路上。

评论(2)

热度(10)

©满岛光🌿 | Powered by LOFTER